代 韬

发布时间:2014-04-29阅读次数:

代 韬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2009级博士研究生。1983年1月出生,男,汉族,陕西华县人。2001年9月-2005年7月在西安石油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 获学士学位;2005年9月-2008年7月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9月-2012年7月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7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进行课题研究。

代韬主要从事寒武纪早期节肢动物三叶虫的个体发育及系统演化研究。从2007年开始,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各类相关课题研究:2007年-2009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三峡地区寒武系石牌组软躯体化石研究”中三叶虫化石部分;2010年-2012年主持西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型)“湖北宜昌地区下寒武统水井沱组三叶虫动物群个体发育研究”;2011年-2012年参与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古盘虫类三叶虫个体发育研究”。在该领域,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1.揭示出TsunyidiscusSinodiscus两类最早出现的古盘虫类三叶虫体节增长过程中所具有的共性和规律,证明增节过程(Somitogenesis)和躯体分段(Tagmosis)可分别作用于此类古盘虫不同的生长阶段,通过增长的规律,ideid,相。该方法仅用于个体较大为多节类和少节类三叶虫系统分类及演化提供更多与个体发育相关的直接证据;通过对古盘虫类和球接子类三叶虫体节增长过程的对比,从个体发育学的角度进一步证实了二者的亲缘关系,认为球接子类三叶虫很可能起源于古盘虫类三叶虫的祖先。2. 通过对莱得利基虫类三叶虫Metaredlichia和褶颊虫类三叶虫Estaingia从幼虫期到成虫期完整发育序列的研究,揭示出寒武纪早期出现的多节类三叶虫在生长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相似的形态变化;证明将三叶虫整个发育序列相结合不仅能够追溯该种在个体发育过程中某个结构的变化趋势,而且借助于分节期标本所显示出的一系列形态变化能够将其幼虫准确地进行系统分类,解决其归属问题。3. 通过对纵棒头虫类三叶虫Hunanocephalus和莱得利基虫类三叶虫Eoredlichia个体发育序列的研究,为寒武纪早期多节类三叶虫体节增长方式的多样性提供了可靠的化石证据;证明增节过程和躯体分段在作用于多节类三叶虫不同属种以及各个生长阶段时具有多变性,这种多变性对于控制不同类型三叶虫成年个体的体节数量及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新种的产生也同样具有积极作用。

代韬严于治学,已发表国际SCI收录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7篇,第三作者发表2篇。

8308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