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萌

发布时间:2014-04-29阅读次数:

王 萌  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2010级硕士研究生。1988年9月出生,女, 汉族,河北邯郸人。2006年9月-2010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习, 获本科学士学位;2010年9月-2012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学习,攻读硕士学位。

王萌的研究内容主要为攀西地区镁铁-超镁铁质岩体与成矿作用关系,阐明了攀西地区大板山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成矿地质背景以及成矿机理,对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有无可能形成类似Noril’sk型的世界级铜镍硫化物-铂族矿床进行分析。旨在探讨其岩石成因,为成矿机制提供约束条件,同时也为铜镍矿找矿前景提供一些有益信息。

硕士在读期间,王萌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研究工作严谨细致,具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现出很高的专业素养。自2011年担任学校科学研究院显微镜实验室助管,负责实验室筹建、到招标投标、实验室对外开放。熟悉仪器结构以及使用流程,具备常见矿物的鉴定能力,尽职尽责,获得老师、同学的肯定。

在导师张招崇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和其负责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依托下,王萌已两次赴四川、云南、攀枝花一带开展地质野外工作,负责攀西地区镁铁超镁铁质岩体与成矿作用关系的研究,主要包括铜镍硫化物铂族元素矿床和火山岩型铁矿床。通过对大板山岩体岩相学、岩石地球化学、年代学等的系统研究,认识到大板山岩体与很多“小岩体成大矿”有明显不同。其成矿机制与世界上同时代的西伯利亚大火成岩省有较大的差异,主要与分离结晶作用有关,仅受到了轻微的地壳混染。此外,参与导师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中负责科研基地资料的采集整理和部分工作报告的编写,并两次到攀枝花进行科研基地建设。

王萌获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表现出较高的科研潜质,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包括国际SCI 1篇。

8318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