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2014年)

李培月

发布时间:2015-12-14阅读次数:

李培月 长安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1984年9月出生,男, 汉族,河北廊坊人。2004年9月-2008年6月在长安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习, 获本科学士学位;同年通过推免方式,于2008年9月起在长安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从事水文地质与地下水环境等方面的学习与研究。2010年9月,提前攻读该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博士学位,从事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2011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4年6月底参加陕西省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得一等奖。

李培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影响下地下水环境研究,野外弥散试验与抽水试验方法及其参数确定理论研究,水文地球化学理论与同位素技术在河流冲积平原区地下水更新、演化和模拟中的应用。在博士研究生期间,李培月在中国西北宁夏卫宁平原、银川平原和陕西关中平原等地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调查与试验工作,并深入腾格里沙漠等艰苦地区进行野外调查、采样和试验工作。他在贺兰山东麓进行了长达八个月的野外工作,负责完成了石嘴山市第二水源地扩充勘探工作。

他在读期间取得了如下进展:

1、首次将径向收敛流弥散试验方法引入国内,并创造性地在卫宁平原和银川平原不同地貌单元上应用,促进了野外弥散试验方法与理论的发展;

2、提出了求解越流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的全程曲线拟合法,并对最优抽水时间进行了讨论。认为当观测井距离抽水井100m以内时,水位随时间的变化率为0.134时则可以停止抽水,这为实际工程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3、采用水文地球化学的理论与同位素技术对矿区和河流冲积平原区地下水的演化、评价和模拟预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4、负责完成石嘴山市第二水源地扩充勘探,解决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10万人吃水问题,缓解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供水紧张的局面,保障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李培月思维活跃、刻苦勤奋、勤于思考,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30篇,EI论文4篇,其中包括在Nature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1篇;参编教材1部。同时,李培月为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学会(IAH)、国际矿水学会(IAMW)和国际地学伦理促进学会(IAPG)会员;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Mine Water and the Environment, 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 Chemosphere, 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Journal of African Earth Science,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20余种国际SCI期刊审稿人,已审稿100余篇。
10461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