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2014年)

陈 军

发布时间:2015-12-14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地质专业博士研究生。1982年7月出生,男,汉族,浙江温州人。2001年9月-2005年6月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并获本科学士学位;2006年9月-2009年6月,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地质专业,并获硕士学位;2009年7月-2012年8月就职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2012年9月起,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地质专业。

陈军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遥感与全球气候变化。在博士研究生期间,陈军在中国渤海、黄海和东海开展大量的野外基础数据收集和室内遥感机理研究。他在渤黄东海收集了487组同步的海洋光学和环境要素数据,并用于海洋环境遥感建模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

他在读期间取得了如下进展:

1、漫衰减系数是衡量太阳能进入水体的重要指标,也是分析海洋热辐射平衡的重要因子,加强对海洋漫衰减系数遥感监测对于研究与探讨海洋生境具有重要的意义。针对已有遥感模型的缺陷,陈军等利用辐射传输原理和神经网络原理,构建了适用于渤海和黄海的漫衰减系数遥感探测的半分析模型和神经网络模型,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价值;

2、大气校正是海洋光学要素精确探测的前提,鉴于传统大气校正模型在近岸水体中的不适用问题,陈军等先后提出了基于光谱关系的大气校正模型、基于250m影像的MODIS大气校正模型、基于交叉定标的MODIS传感器大气校正模型、基于条带修复后1640nm波段的MODIS大气校正方法、基于清洁水体的Landsat-5大气校正模型,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价值;

3、叶绿素a浓度是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如何利用遥感技术精确地获取海洋水体叶绿素a浓度是海洋遥感的难点和重点。鉴于此,陈军等先后提出了改进的三波段模型、变异的三波段模型、多波段统一模型及变异的多波段统一模型。上述模型在太湖、渤海、West Florida Shelf、Chesapeake Bay及黄河口等区域取得较高的应用精度;

4、悬浮物是海洋水环境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考虑到近岸水体光学特性的复杂性及悬浮物遥感模型的区域性,陈军等先后提出了基于分段映射反演模型、二波段半分析模型及基于分裂窗口的悬浮反演模型,上述模型在太湖、长江口、瓯江口及渤海等区域取得较高的应用精度;

5、海水吸收系数和散射系数是影响海洋光场特征的重要物理量,也是反映海洋光学特征的重要指标量。鉴于此,陈军等先后提出了二波段吸收系数反演模型、基于中国环境卫星的吸收系数和散射系数反演模型和基于神经网络技术的全球模型。上述模型在瓯江口、West Florida Shelf、渤海、黄海及东海等海域具有较高的应用精度。

陈军勤于思考、工作勤奋,已发表第一作者国际SCI论文35篇,影响因子之和为73.15,获省部级荣誉称号2项,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次,第1作者署名专著2部,专利2项。
10461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