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2014年)

王潇潇

发布时间:2015-12-14阅读次数:

王潇潇 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生。1991年7月出生,女,汉族,山东滨州人。2010年9月

—2014年7月在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名列专业年级第一,被评为广西区优秀大学毕业生、广西区三好学生、学校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2次)、优秀毕业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及校级特等奖学金3次。主持国家级、广西区大学生科技项目各2项,参与学校大学生科技项目2项,主持项目荣获2013年度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广西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参与项目获学校科技立项成果特等奖2次。

王潇潇主要研究岬角型海滩形貌特征及其演变、广东石人嶂钨矿床铀矿化与钨矿化关系两个方向。

在岬角型海滩形貌特征及其演变的创新研究中,建立现代岬角型海滩潮间带的砾堤-砾脊-滩角-砾滩-砾堤沉积演化模式,丰富海滩沉积理论,为“将今论古”原理应用提供现实研究范例。研究成果有:

1、总结海滩表层沉积物的纵向、横向和垂向分布特征;

2、研究海滩上高潮线附近沿岸展布的砾堤和潮间带砾脊、滩角的成因及主要控制因素;

3、分析海滩浅层沉积物分布特征的影响因素;

4、探讨风暴潮对沙滩形貌和沉积物分布的改造作用和影响程度;

5、通过分析汇泉湾海滩不同时期(风暴潮沉积期和正常潮汐沉积期)的形貌和沉积物分布差异,对比正常潮汐流与风暴流对海滩形貌特征的改造及其成因。

在广东石人嶂钨矿床铀矿化与钨矿化关系的研究中取得的成果有:

1、石人嶂钨矿床含钨石英脉、花岗岩、云英岩中均发育有晶质铀矿,XRD分析其主要成分是UO2;

2、岩矿鉴定及EDS分析研究发现,铀矿与钍石成类质同象系列,常常与黄铁矿、磷钇矿、锆石、独居石等矿物共生;

3、晶质铀矿成分在不同矿脉、不同中段均有变化,矿物内部成分也不稳定,可发育生长环带;

4、电子探针测试晶质铀矿的年龄为151~157Ma,与本区钨矿化年龄相吻合,跟华南地区铀矿化构成同一成矿系列,同属于燕山期成矿大爆发阶段同一成矿热液活动的产物,这对于在该地区钨矿床及外围寻找铀矿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王潇潇工作严谨、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公开发表论文1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桂林理工大学学报》、《矿物学报》、《有色金属(矿山部分)》上发表论文3篇;作为唯一的大学生代表,在第四届华南青年地学学术研讨会暨广西地质学会第八届“希望之星”学术研讨会上做大会主题学术报告,并获得优秀学生报告奖。
104810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