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2014年)

曹斌风

发布时间:2015-12-14阅读次数:

曹斌风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石油地质学方向在读博士研究生。1986年3月出生,男,汉族,陕西彬县人。2007年9月-2011年7月在西北大学地质学基地班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11年9月-2014年7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曹斌风的硕士论文主要围绕“渤海湾盆地霸县凹陷深层碎屑岩成岩及油气成藏效应研究”进行。在论文进行过程中,曹斌风开展了详细的国内外深层油气调研工作和研究区大量的深层砂岩样品分析化验任务。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取得如下认识:

1、系统统计分析了全球深层油气藏特征及其聚集规律,指出全球深层油气的大部分储于碎屑岩储层,构造圈闭是最重要的圈闭类型,被动陆缘盆地和前陆盆地为最富集的盆地类型,深层油气主要富集于古近系、上古生界、白垩系、新近系和侏罗系5套储集层系;

2、分析认为深层油气藏与中浅层油气藏具有相似的分布规律,因此建议深层油气勘探应立足于中浅层已有重大油气发现的地区,特别是发育有一定规模盐岩的地区;

3、构建了霸县凹陷深层碎屑岩高分辨率层序地层格架和沉积相体系;

4、开展了详细的成岩特征分析,指出自生胶结物有碳酸盐矿物、自生粘土矿物、硅质、黄铁矿等,并定性刻画了这些自生胶结物在层序地层格架和沉积相(微相)中的分布;

5、建立了深层砂岩储层孔隙的半定量演化过程,指出深层储层以微孔隙和溶蚀孔隙为主;

6、研究区深层油气成藏关键因素为有利沉积相成因砂体发育,不同成岩相空间配置控制深层储层中成岩圈闭的发育,早期油气充注对储层砂体颗粒润湿性改变利于晚期油气的侵位。

曹斌风刻苦钻研,善于思考,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5篇,其中包括1篇国际SCI论文和1篇国际重要会议论文(oral形式)。另外向Geofluids和AAPG Bulletin等国际知名期刊提交论文多篇。

10471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