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福

发布时间:2015-12-21阅读次数:

赵正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本科生。19932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宜昌人。20119月至20156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学习,取得本科学士学位。

赵正福同学积极进取,刻苦认真,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先后获得过2次国家奖学金,2次特等奖学金,1次德贻地质优秀学生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他也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文体竞赛,先后获得过北京市首届世界地球日演讲比赛二等奖,理想深处励志演讲赛八校联合决赛一等奖,北京市物理竞赛三等奖,校级地质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物理竞赛一等奖,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综合课程设计二等奖等个人及团体荣誉近20项。

他身体力行,积极参加了与地质相关的实践,先后到贵州六盘水土城矿,东井矿,华北油田,河北唐山荆各庄矿,开滦建设集团,重庆市地质矿产研究院,塔里木油田等地进行了实地学习和调研,成果汇报多次获得优秀。

他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积极参加和承担科研项目,先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高有机硫煤中硫的组成、结构、赋存分布与演化机制研究》中的部分研究工作,担任了国家级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规划项目《中国高有机硫煤中硫的结构研究》的小组负责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采用计算机曲线拟合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分峰处理,定量分析了中低煤阶高有机硫煤样的红外光谱数据特征,取得了如下成果和认识:尝试采用了含硫结构红外光谱参数,认为其与镜质组最大反射率以及有机硫含量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煤质参数相近,有机硫含量及其占全硫比例受微环境的影响。同一煤样中,二硫醚、硫醇、二硫化铁三种含硫结构红外参数均依次递减。低煤阶及低-中阶烟煤阶段,以二硫醚、硫醇为代表的有机硫与含氧官能团的红外参数呈此消彼长关系,且在第二次煤化跃变点附近,参数急剧增大。高有机硫煤样随煤阶升高,脂肪链支链化程度下降,芳构化程度加大,与一般低硫煤结构演化特征相符。

赵正福刻苦钻研,本科期间完成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EI期刊学术论文1篇,其中核心期刊为第一作者。
105310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