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诚成

发布时间:2015-12-21阅读次数:

张诚成 南京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010月出生,男,汉族,江苏吴江人。20099月-20136月于南京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139月起在南京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张诚成同学围绕地质工程防灾减灾的一些关键问题展开了理论、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在地质灾害光纤监测技术研发和边坡加筋体相互作用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如下进展:

1、在光纤传感应用于地质灾害监测的关键科学问题方面,他通过理论建模及室内实验,探究了应变感测光纤土体界面的耦合变形规律,首次提出了光纤土体界面模型,揭示了土体横向变形条件下光纤土体界面的渐进性破坏过程;设计了用于分析光纤-土体界面力学性质的拉拔仪,并提出了相应的实验方法;提出了两个有助于判断光纤可测土体变形范围的特征位移参数,并据此划分了光纤的三个工作状态;揭示了光纤土体耦合性与上覆土体围压之间的相关性。这些成果为土体应变的精确感测、应变感测光纤的比选提供了参考依据;

2、在边坡加筋体相互作用研究方面,他发展了边坡岩土体加筋纤维、边坡岩土体土钉的相互作用理论及力学模型:首次定量探究了离散纤维在加筋土中的变形破坏规律,并提出了一个破坏模型,由该模型得到的纤维/土体界面力学指标可作为纤维加筋土力学模型的输入参数,通过单独评价土体强度与纤维/土体界面强度来反映纤维加筋土的宏观力学特性;通过理论与实验探究了新型GFRP土钉在砂性土中的蠕变规律,揭示了这种新型土钉在支护边坡岩土体时可能存在的问题。这些成果揭示了纤维加筋、土钉等技术对边坡的加固机理,为工程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

张诚成刻苦钻研、勤于思考,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并与导师合作申请专利3项(其中1项已授权)。
105210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