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旻玥

发布时间:2015-12-21阅读次数:

旻玥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898月出生,女,汉族,湖北潜江人。20089月至20126月在长江大学勘察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20129月至20156月在桂林理工大学攻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获工学硕士学位。20148月赴昆明参加第十四届国际矿床成因大会,并在分会场用英文作报告。

旻玥的研究方向为硅质岩地球化学及古沉积环境分析。硕士研究生期间主要参与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项目开放研究课题和北京大学委托的横向科研课题,负责广西钦州石夹剖面晚泥盆-早石炭世硅质岩研究。

取得了如下成果和认识:

1、研究区硅质岩主要在强烈的生物作用下形成并有显著的陆源物质加入;

2、认为研究区硅质岩形成于远离洋中脊的古大陆边缘盆地,总体属于生物成因而非热水沉积成因,但在泥盆纪-石炭纪之交,残留海槽因短暂扩展拉伸作用而受到海底热液影响;

3、提出下石炭统底部发育的灰黑色硅质页岩和锰结核硅质岩是Hangenberg事件的具体表现,推测海底火山热液活动是事件发生的诱因之一,于20154月底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同时,周旻玥参与国家深部探测计划专项及全国危机矿山典型矿床研究课题工作,参与井下地质调查和室内研究,通过稀土元素研究表明,提出石人嶂钨矿的面型云英岩与脉侧云英岩以及相关的两类花岗岩具有不同的物质来源,显示两期岩浆侵入与热液活动叠加特点,深部3种花岗岩及其脉侧云英岩具有相同的物质与热液来源,认为石人嶂钨矿床成矿热液与该晚期岩浆热液具有相似性和继承性。

周旻玥研究生期间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学术讲座、英语演讲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野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获得国家奖学金,广西区优秀毕业生,桂林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连续两年获得桂林理工大学三好学生和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最高级别)。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EI收录国际会议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4篇,还有1篇已经被中文核心期刊录用待刊,另有1篇待投稿,合作发表论文9篇(其中第二作者3篇)。
1054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