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胡涛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1989年8月出生,男,汉族,湖北荆州人。2007年9月 – 2011年6月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本科学士学位;2011年9月 – 2014年6月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硕士学位。2014年9月通过推免方式,攻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胡涛热爱石油地质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油气藏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在博士研究生阶段,胡涛作为科研项目骨干人员同时参加了一项国家级和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中国西部叠合盆地深部油气复合成藏机制与富集规律”(2011CB201100)中的02子课题“中国西部叠合盆地深部多元油气生成机制与相态转化”,具体负责准噶尔盆地深部油气的成因机制研究;省部级项目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攻关项目“东濮凹陷油气富集规律及增储区带研究(P15022)”,具体负责典型油气藏解剖、建立沙河街组三段连续型油气藏的成藏模式,并对不同类型油气藏的有利分布区带进行预测。作为科研项目研究骨干人员,胡涛的油田现场工作经历丰富、团队领导能力突出,仅在2015年7月 – 2016年7月,胡涛所带领的课题研究队伍在油田的现场工作时间即达316天,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科研项目交流、资料搜集以及烃源岩、储层和原油天然气样品取样,获得油田单位一致好评。

在就读博士的两年间,胡涛依托于承担的科研项目,针对油田单位油气勘探的瓶颈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主要成果如下:① 从烃源岩生烃和排烃的角度出发,探索并成功地将排烃门限理论应用于致密油气资源评价中;② 采用地质分析与地化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地揭示了烃源岩对致密油形成与分布的控制作用;③ 从致密油成藏的三要素(烃源岩、储集层及源储配置关系)出发,分析了致密油藏的形成条件;④系统地将致密油藏的有利勘探的成藏地质条件参数与有利开发的相关岩石力学条件参数相结合,从勘探和开发的两个角度出发,综合预测致密油藏勘探与开发的最有利目标;⑤ 针对勘探新区岩性圈闭含油气性预测困难的问题,设计了定量预测岩性圈闭含油气饱和度的方法及装置(国家发明专利)。以上成果已经得到油田研究单位的高度重视。

胡涛在石油地质领域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学习成绩优秀,其博士课程优良率100%,在学院博士班级的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1/45)。同时,胡涛的科研能力突出,在就读博士的两年期间,其在国内外期刊上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及国家发明专利共23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4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接收Ei论文1篇,另有三篇SCI论文在审,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以上成果均发表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Geological Journal》、《Australi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等石油地质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期刊上。

117910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