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李紫晶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地质地球物理复合)专业本科生。1994年1月出生,女,汉族,湖南沅江人。2012年9月至2016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她在本科期间担任文体委员,以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本科生科研工作获得本科学士学位。

李紫晶大二开始加入环境地球化学科研团队,研究二氧化碳捕获与碳封存方向的问题,采用实验的方法模拟原位封存水-岩反应机制。她以第一负责人身份申请了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中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项目名称为“超临界CO2-基性/超基性岩地质封存水岩反应机理研究”(项目编号:201411415002)。实验旨在探究深海洋壳岩石对于CO2的矿化固定能力以及它的矿化机理。模拟实验将复杂成分的岩石分解为单矿物研究,化整为零,从根本上探究矿化作用的过程,寻找矿化固定与反应溶液中离子变化的关联,以及研究在矿化固定不同时期溶液中何种离子起到主导作用的现象。实验将为地质封存环境的选择、CO2矿化固定周期的成本计算提供依据,为将来我国发展CO2地质封存技术提供理论及实验成果依据。该项目以优异的答辩成绩获得国家级资助,经过她一年的潜心研究,项目最终以评审意见第一的成绩结项,被评价为优秀。

在本科期间获得地球化学人才奖,希尔威矿业奖学金,多次专业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科技创新标兵等荣誉。科学研究期间发表三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SCI一篇,EI一篇;第二作者核心期刊一篇。文章涉及相关的研究在2016年6月份日本Goldschmidt地球化学会议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其本人作为报告人参会,报告题目为“Insight into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n CO2-water-olivine interactions”。

118110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