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许伟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2年2月出生,男,汉族,江西九江人。2009年9月-2013年6月就读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获地质学本科学士学位;2013年9月起,免试攻读吉林大学构造地质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导师为李才教授;2016年6月,获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并荣获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五四青年地质学家奖”。

2012年-2015年,许伟先后参加了“西藏1∶5万达查沟地区4幅区调”、“西藏1∶5万日湾茶卡地区6幅区调”及“西藏改则1∶5万多不杂地区4幅区调”的野外地质调查和室内工作,累计野外工作时间超过8个月。许伟及其所在团队的工作填补了青藏高原羌塘及其边缘大面积区域地质工作的空白,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的地质成果,为后续地质及找矿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许伟以上述区调项目为依托,取得如下主要的研究成果:

1、明确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康穷蛇绿混杂岩中玻安质岩脉的形成时代,约115Ma,为班公湖-怒江洋在早白垩世时期可能仍具有一定规模的观点提供重要证据。

2、基于西藏改则县多龙矿集区早白垩世基性岩墙群的详细研究和前人研究成果,大胆地提出用洋脊俯冲模式来解释多龙矿集区早白垩世成岩-成矿作用。

3、通过路线控制和剖面实测,于西藏改则县多龙矿集区中部厘定出一套岩石组合特征鲜明的蛇绿岩残片,为班公湖-怒江缝合带西段的大地构造格架及多龙矿集区早白垩世成岩-成矿地质背景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许伟在学习和科研中勤奋努力,具有较高的科研素养和钻研精神,在读研期间,共参加国内学术会议4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2篇SCI论文和3篇中文核心论文(期刊包括Gondwana Research和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118010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