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甘叔玮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0年1月出生,男,汉族,江苏高淳人。2008年9月至2012年6月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本科学士学位;2014年9月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从事地震信号处理方面的学习与研究。2015年10月赴美国新奥尔良参加第85届SEG会议并作报告;同年12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SEG压缩感知-勘探地球物理应用新技术研讨会。

甘叔玮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资料的信号处理,主要包括地震数据的插值与去噪,以及多震源地震数据的分离,并在对三个内容的深入探索研究中取得了如下成果:

1、在地震数据的去噪方面,提出了通过平面波预测算法对二维地震数据进行延拓,得到校平后的第三维度,并在该维度方向上进行奇异值分解,保留最大奇异值对应的信号分量,取中值后压缩回二维地震信号得到去噪后的结果。该方法克服了奇异值分解类去噪方法的局限性,可以有效地对地下地层复杂下的地震资料进行去噪,得到高分辨率的地震剖面。

2、在地震数据插值处理方面,改进了传统的凸集映射算法,改进的算法在迭代次数仅为原算法三分之一左右时实现收敛,提高了地震道插值处理的效率;另外,在对地震道数据进行规则欠采样情况的插值处理中,提出了基于地震波变换的凸集映射算法,通过地震波变换对地震数据的倾角预测的特性,有效地实现了抗假频特性的地震道插值。

3、在地震数据的多震源分离方面,一方面,实现了共中心点道集下多震源混叠噪声的分离;另一方面,在共炮点道集的情况下,提出了利用平面波预测滤波分离出两类倾角,并基于地震波变换的框架分别构造出变换基,通过迭代阈值算法实现炮域的多震源数据的分离,为海上多震源采集时激发次数不足造成的炮域采样不足提供了解决方案。

甘叔玮勤奋刻苦,认真钻研,现已在SCI(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 Computers & Geoscience等)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以及EAGE, SEG会议摘要六篇。

118010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