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彭俊文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1年2月出生,男,汉族,重庆开县人。2009年9月-2013年6月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2013年9月-2016年6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学习,研究方向为油气藏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地质学专业在读博士生,研究方向为碳酸盐岩储层成岩作用及分布发育模式。

硕士研究生期间,彭俊文主要致力于中国南海珠江口盆地油气藏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的研究工作。自2009年起,彭俊文作为项目成员先后参与“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重大攻关项目研究。通过他三年来的刻苦攻关,对珠江口盆地珠一坳陷烃源岩生排烃特征、(准)致密油气资源潜力、油气输导模式及有利运聚区带等问题取得了新的认识,具体如下:1、基于珠一坳陷惠陆地区古近系烃源岩地质、地化特征的刻画,遵循物质平衡原理,建立了烃源岩生排烃模型,结合地层埋藏史与储层致密史,对惠陆地区(准)致密油气资源量进行了定量预测;2、基于对珠江口盆地惠西半地堑原油地化特征、原油物性特征、流体势分布、储层展布及物性特征的分析,指出研究区连续展布砂岩体是油气运移的具体介质,构造脊是油气运移的优势通道,流体势差是驱动油气运移的主要动力,油气的运聚过程受三者共同控制,并进一步指明了研究区有利的油气勘探领域;3、揭示了珠一坳陷油气输导格架由断裂、不整合面、连续展布砂岩体以及构造脊四大地质要素组成,并对各单一地质要素控油气输导模式进行了定量表征;4、基于对珠江口盆地惠州凹陷古近系油藏地质特征及原油地化特征的剖析,结合烃源岩地化特征、生排烃史、油气充注时期、充注路径等,建立了惠州凹陷古近系油气藏成藏模式,对珠江口盆地深层古近系油气勘探起到指导作用。

彭俊文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其中两篇文章发表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一篇文章发表在Canadi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一篇文章发表在石油学报。同时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国际重要会议摘要(2015 AAPG Annual Convention & Exhibition)。

118010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