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王阳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1989年3月出生,汉族,党员,江苏镇江人。2007年9月至2011年6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并获推免直博生资格。2011年9月起在本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于2014年9月至2016年3月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与矿物工程系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博士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德贻煤地质科学奖和创新博士研究生奖。以第一负责人申请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

王阳同学热爱科研,主要研究方向为非常规页岩气储层评价与成藏富集机理研究。在博士研究生期间,王阳在四川、重庆、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开展了大量的野外地质调查工作,采集了大量页岩样品。仅在2014年,他的野外工作时间长达162天。并在2015年3月期间两次深入美国东部阿巴拉契亚盆地采集北美地区高产的马塞勒斯页岩样品。通过大量的野外调研、实测地质剖面和系统采集目的层样品,对中国中上扬子地区页岩气储层特征、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甜点区有了深入的认识。王阳在读期间取得如下成果:1、系统全尺度揭示下古生界筇竹寺组和龙马溪组两套海相页岩储层微孔缝发育特征,界定了有机质孔、黏土矿物粒内孔及脆性矿物粒间孔的形貌与孔径特征。2、揭示微孔为页岩比表面积的主要贡献者,而微孔与介孔为孔体积的主要贡献者,并从孔隙结构非均质性角度阐明龙马溪较筇竹寺组储层更有利于页岩气赋存。3、从有机质类型、丰度与成熟度和矿物成分角度研究页岩纳米孔隙发育控制因素,表明随演化程度增加,有机质粒内孔隙增加,黏土矿物粒内孔和脆性矿物粒间孔减少;揭示微孔提供大量吸附点位,吸附态主要存在于小于2nm微孔孔隙内。

王阳同学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独立的思考与钻研能力,同时具有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国内外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博士在读期间共发表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Fuel、Energy &Fue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2篇。

11821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