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乔恒忠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构造地质学硕士研究生。1991年4月出生,男,壮族,广西宜州人。2010年9月至2014年6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学习,获地质工程学士学位;2014年9月至2016年6月在中山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于2016年9月转为攻博。

乔恒忠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前寒武纪地质及构造地质学,研究生期间主要运用锆石Ti温度计结合原位SIMS U-Pb定年技术对华北克拉通孔兹岩带千里山-贺兰山泥质高压麻粒岩进行研究,通过变质温度与年代学建立的联系及对比研究,认为其原岩可能是形成于较低温大陆弧环境下的古元古代长英质或中性岩浆岩,证明孔兹岩带经历了~1.95 Ga麻粒岩相峰期变质作用和~1.92 Ga峰后近等温减压变质过程。此外,乔恒忠还对千里山开展了详细的野外构造解析工作,初步将孔兹岩带经历的构造变形划分为三期,识别出了各期构造变形的叠加关系、几何学及运动学特征,并对同构造脉体进行定年限定变形时间。

乔恒忠工作踏实刻苦,开拓进取,积极提高科研素养和业务能力,参与了两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均排名第2),获得了2015-2016学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SCI论文1篇(Precambrian Research),国际会议摘要1篇(The 35th IGC),国内会议摘要1篇。

118210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