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陈卓根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实验班学生。1995年7月出生,男,汉族,湖北孝感人。2013年9月起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学士学位,现推免至清华大学水利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该生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大学三年里,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显著发展。

在学习方面,该生学分绩点为3.96,综合排名专业第二,学分加权平均分为90.60分,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荣获校大物竞赛二等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其将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和目标进行分类并列出,进行自我约束,并积极主动地完成。同时,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师请教,与老师亦师亦友。

在科研学术方面,该生科研能力较强,不仅对自然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广泛涉猎人文科学。其所在的“PPF小分队”,利用暑期进行“三下乡”社会调研,以“土地流转政策”为课题,以黄陂区六指街道为例,深入实地进行调查,分析了当地土地流转政策的现状,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预测,获得了“三下乡”校一等奖,并推荐到湖北省参加评比,获得省一等奖、省级优秀团队。此外,陈卓根同学连续参加了2014、2015年院科技论文报告会,2014年以“分析房价趋势”为主题,以武汉市的房价为素材,分析了目前武汉市房价变化的影响因素,并对其趋势进行预测分析,最终取得人文组第一名,获得院一等奖;2015年以“高速远程滑坡速度分析”为主题,以Elm滑坡为例,通知查阅文献资料,并模拟其运动过程,通过构建公式,对其速度进行了计算,同时,结合大量统计数据,得出高速远程滑坡平均速度计算的经验公式,获得院二等奖。

专业领域方面,陈卓根同学也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对专业的研究有极大的热情。在导师葛云峰老师的指导下,其在中文核心刊物“人民长江“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名为“基于统计方法的高速远程滑坡距离预测分析”的文章,论文主要基于统计原理,依托大量可查阅的国内外高速远程滑坡的数据,运用数据标准化、相关度分析、灵敏度分析的方法,提出计算高速远程滑坡运动距离的经验公式;同时,该生也参与导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的课题“基于能量理论的岩质高速远程滑坡演化机理研究”,会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的研究,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各类实验;此外,他也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以“串珠状岩溶地质及其对桥桩稳定性的影响”的创新性课题研究,进行岩溶发育所需地质、气候等条件的描述和分析、调查区域中各个地区不同的岩溶特点的区分、分析串珠状岩溶形成机理、进行串珠状岩溶对于桥桩稳定性影响机制的初步研究。

大学三年,陈卓根同学立足专业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英语技能较好,面对国家化发展趋势,一直坚持英语学习,入选全校唯一的英语实验班 ESS 班(English Skill Special)并担任其班长,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积极参与各类英语竞赛,曾获 2013 年校“E&C”英语演讲比赛院一等奖,校二等奖,2014 年校“E&C”英语演讲比赛校二等奖;有较强的临场表现能力和思辨能力,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动态的世界,加入了学院辩论队, 作为辩论队的主力成员, 参加了多项辩论比赛, 荣获 2014 年校辩论赛亚军, 2015和 2016 年连续两届校“辩协杯”辩论赛冠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较快的临场反应能力,大学三年,一直担任班级的文体委员,经常组织班级同学进行如: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一系列班级文体活动,在刚进大学就担任学院迎新晚会主持人;代表班级参加“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评选答辩,班级最终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团支部”称号。

本科三年,陈卓根共参加国家级项目一项,校级项目一项,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省级奖项一项,校级奖项十余项。

118210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