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2017年)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杨锐

发布时间:2018-02-05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研究生。1987年2月出生,男,汉族,湖北仙桃人。2006年9月—2010年6月于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获得本科学位;2010年9月—2013年6月在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度硕士研究生;2014年9月—2017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攻读博士,获得博士学位。其中2015-2016年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访问学习,2016—2017年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联合培养。杨锐在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在科研团队中聚焦四川盆地及邻区下古生界海相页岩气地质评价和勘探的热点领域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围绕四川盆地东南部涪陵焦石坝地区针对页岩气储层评价、润湿性、孔隙连通性与流体运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另外,作为科研骨干针对四川盆地东北部元坝地区上三叠统-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层超压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在页岩气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1、在页岩气储层研究方面,利用分形理论研究了我国涪陵焦石坝页岩气田的页岩储层孔隙结构与分形维数的内在关系;综合利用多种测试手段(小角度中子散射、气体吸附、压汞和扫描电镜等),从定性描述和定量计算综合研究了四川盆地焦石坝五峰组-龙马溪组黑色页岩储层的孔隙结构特征(包括形貌学和拓扑学特征),并与北美典型的页岩气盆地进行了对比研究,提出了该套富有机质页岩孔隙结构的主要控制因素;采用含示踪元素流体自吸实验、饱和流体扩散等实验分析了我国南方海相富有机质页岩孔隙连通性,阐述了润湿性、孔隙结构、孔隙连通性与纳米孔隙流体运移之间的内在关系。

2、在页岩气赋存状态研究方面,基于焦石坝现今的开采现状(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目前持续获得高产气流),从孔隙结构与页岩气的赋存关系的角度,基于吸附势能的原理,确定了游离气和吸附气随着孔径变化的含量分布规律,指出当页岩纳米孔隙的孔径大于30nm以后,以游离气为主,吸附气含量几乎可以忽略,该成果认识可为焦石坝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指导。

3、在焦石坝地区页岩形成的氧化-还原环境研究方面,针对我国涪陵焦石坝页岩气田的五峰组~龙马溪组黑色页岩,从氧化-还原指标敏感元素、草莓状黄铁矿以及生物类型与分布的角度,阐述了黑色富有机质页岩形成的控制因素及其古生产力情况,探讨了该套页岩形成的主要控制因素。另外,在川东北元坝地区致密砂岩气层超压研究方面,针对川东北地区致密砂岩气层超压分布、成因和预测展开了深入分析,上三叠统-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层超压主要分布在千佛崖组以下地层,研究揭示了超压分布随着千佛崖组的埋藏深度而发生变化,超压成因机制主要是生气增压,其次为构造挤压增压作用,并利用测井和地震资料对该研究区的超压进行了预测,为该区域致密砂岩气的进一步勘探提供了重要参考。

杨锐品学兼优,博士期间作为科研骨干参加各项科研任务,还积极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博士在读期间,已在Marineand Petroleum Geology、Intemaioal Joumal of Coal Gceloy.Fuel Energy&Fuel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和5篇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016年发表在《Marineand Petroleum Gcology》。

1217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