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2017年)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刘念

发布时间:2018-02-05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0年11月出生,男,汉族,湖北宜昌人。2010年9月—2014年6月在长江大学就读本科,获得学位学位;2014年9月—2017年6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学位。

刘念在研究生三年期间,他刻苦钻研,勇于攻关。硕士论文对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文安斜坡潜山带油气成藏年代、油气成藏动力以及油气成藏演化历史等问题取得了新的认识,同时首次将目前国际上用于揭示碎屑岩储层油气演化史的定量荧光技术用于了我国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储层。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如下:

1、首次揭示了碳酸盐岩储层利用定量颗粒荧光参数识别古油、水层的阈值(QGF Index-7.0),其值高于碎屑岩储层古油、水层对应的阈值(QGF Index=4.0),扩宽了定量颗粒荧光技术的适用范围,对我国深层碳酸盐岩复杂多期的油气成藏演化的重建具有重要意义。

2、通过精细刻画研究区不整合及控藏断层输导体系并分析两者空间配置关系及时空演化特征。明确了油气主要沿着不整合半风化岩石层的垂直渗流带和水平潜流带进行侧向运移,油气充注后控藏断层的封闭性控制着油气的保存。

3、基于最大动力原则,重建了油气二次运移动力场并明确了文安斜坡潜山带油气优势运移方向及路径,其优势运移方向在Ed和Nm以来具有继承性,并得到了包裹体等微观证据的证实。

4、基于古流体演化证据揭示了现今的油气藏曾经为古油藏且早期原油遭受不同程度的气洗脱沥青作用。综合分析烃源岩生排烃史、构造发育史、输导体系演化史及油气运移聚集史,重建了文安斜坡潜山带“早油晚气,中期调整,晚期气洗”的油气成藏演化过程,对研究区深层潜山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具有指导意义。

刘念首次将目前国际上用于揭示碎屑岩储层油气演化史的定量荧光技术用于我国海相碳酸盐若储层,扩宽了定量颗粒荧光技术的适用范围,对我国深层碳酸盐岩复杂多期的油气成藏演化史的重建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基于成藏年代学、成藏动力学研究思路,综合应用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方法,厘清了霸县凹陷烃源岩生排烃史以及文安斜坡潜山带油和气成藏期次,精细刻画了油气输导体系格架,明确了油气优势运移路径与聚集区域,再现了烃源岩生排烃、油气输导与聚集以及油气成藏的演化过程。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SCI学术期刊Marineand Petroleum Geology和Energy Explorationand Exploitation上。

121811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