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2017年)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林志勇

发布时间:2018-02-05阅读次数: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89年1月出生,男,汉族,广东揭阳人。2008年9月—2012年6月在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学习,获得本科学士学位;2012年9月—2017年在中山大学攻读直博生;其中2015年10月—2017年9月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地质与古地理学院进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林志勇思想积极上进,生话作风严道,责任心强,在研究生阶段作为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博士生的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上级觉组织的工作。研究生期间,本人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开拓学术视野,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主动与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多次在国内外会议上进行学术汇报,其中包括在2012年第14国际矿床成因协会大会昆明)和2017年欧洲地球科学年会(EGU General Assmbly 2017维也纳)用英文进行了1头学术汇报。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Barbara Teichert博士的邀请下,本人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前往德国明斯特大学联合培养1年。在此期间,受汉堡大学Jom Peckmann教授的邀请,林志勇于2016年7月12日在德国汉堡大学地质系进行了关于冷泉区黄铁矿硫同位素研究的相关报告。怀着对地球科学的极大兴趣,本人综合运用原位SIMS硫同位素、多硫同位素、钱同位素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区的含硫自生矿物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以下主要研究成果:

1、提出采用多硫同位素作为一个潜在的手段对不同硫酸盐矿物还原过程中(如AOM和osR)形成的黄铁矿进行区分。

2、报道了天然气水合物潜在区自生黄铁矿的Fe同位素组成,并提出黄铁矿Fe同位素的高异常是AOM过程的作用产物。

3、认为石膏的形成与甲烷渗漏作用减弱时黄铁矿遭受的氧化作用密切相关,可为还原研究区甲烷流体演化提供一定的依据。

4、提出黄铁矿较高的s同位素组成表明其主要来源为AOM过程中产生的HS相关过程可能与SMTZ的演化有关。

林志勇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山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彭明生奖学金”、“中宝南玉奖学金”奖学金。目前这些研究已经发表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Chemical Geology、Joum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国际SCI刊物上,并得到较好的关注。

122011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