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2017年)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鲍腾

发布时间:2018-02-05阅读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地质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83年12月出生,男,汉族,安徽黄山人。2009年9月—2012年6月在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9月—2017年6月在合肥工业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于2016年3月—2017年7月在澳大利亚昆士科技大学进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在读博士期间,鲍腾完成了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低密度沸石复合填料曝气生物滤池深度处理城镇污水”主体动在合肥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中试。博士阶段鲍腾围绕该项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1论文5篇(其中中科院大区二区两篇》,ESC1论文3篇,EI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投权3项。2012年攻读博士研究生以来,建筑材料(粉煤灰加氢混凝土、废弃水泥、废弃砖头)一直是他的研究对象,这是因为近几年来建筑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保护耕地严格要求,环境建筑材料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成为城市建筑的重要非承重墙体的砌筑材料。大中城市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厂普遍存在,由于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比通常的粘土砖强度低,生产过程中残次品率较高,通常的处理方法是把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废品粉碎后作为原料重新加入到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中,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建筑用粉煤灰加气混凝土具有密度小、空隙率高、表面粗糙,有利于微生物附着,含有丰富的水化硅酸盐。粉煤灰加气混凝土中的水化硅酸盐对水中的磷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可以高效吸附去除水中的磷酸盐。围绕着该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l篇,EI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122011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