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简讯

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科普示范课

发布时间:2018-04-25阅读次数:

2018年4月24日上午,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科普示范课活动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由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共同举办。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张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叶大年、涂传诒、王成善、周忠和,中国测绘宣传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等嘉宾出席科普示范课。小学、中学和大学师生180人参加了授课,授课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桂梅副主任主持。

中国大学生地学科普教育联盟“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团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周子闵现场授课《我们与地球的故事》,课程以“拓扑折纸”实践互动环节开始,少先队员们在周子闵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认真摆弄着指尖色彩绚丽的纸张,一一展现出自然资源迷宫、企鹅石头家园、显微镜下的五彩岩石、世界地球日主题四个版面,随后,周子闵以这些版面故事为切入点,介绍了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及遥感探测技术,并通过一段“企鹅抢石头”的生动视频和岩石薄片在显微镜的美丽照片,让少先队员们对矿石资源有了初步的认识,最后,周子闵就矿石资源开采不当引发的环境问题,阐释了今年的地球日主题“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少先队员们始终全神贯注地听讲,热情洋溢地参与互动,最后阳光大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授课结束后,开展了一些地球日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邓国平宣读了第三届“李四光少年儿童科技奖”颁奖决定,我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张洪涛理事长为获得的学生代表颁奖并合影。

 

张洪涛理事长(右二)为李四光少年儿童科技奖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大学生地学科普万里行”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张洪涛理事长为向中国大学生地学科普教育联盟志愿者授旗。

 

张洪涛理事长(右)为向中国大学生地学科普教育联盟志愿者授旗

最后邀请的各位嘉宾还为“李四光中队”少先队员赠送自然资源科普图书。

来宾为李四光中队赠送自然科普图书 

 

 

 

121511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