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简讯

“最美地球印记”地质公园影像巡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转载: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2阅读次数:

  

420日,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2019年世界地球日第三届“最美地球印记”地质公园影像巡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京区基地举行。

本次启动仪式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指导下,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自然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绿色时报联合主办,脚爬客(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地)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柳源,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吴珍汉,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刘树臣,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忠,中国绿色时报要闻部副主编迟诚,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名誉主任陈安泽,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副秘书长张民福,脚爬客(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等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并致辞。新加入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的九华山和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也亮相本次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主要由第三届“最美地球印记”地质公园影像巡展、环中国系列科普活动两部分组成。不同形式的活动将贯穿全年,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起地球科学与普通大众之间沟通与了解的桥梁,持续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共同践行第50个世界地球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主题。

第三届“最美地球印记”地质公园影像巡展分为图片组与视频组,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手中的镜头去寻找和发现地质公园内地球演化发展历史、记录人与动植物彼此依赖和利用地球资源的精彩瞬间等珍贵画面。活动结束后,这些展示地球母亲孕育下的美丽中国的画卷将集中面向公众展示,这将有利于唤醒公众对不可再生的地质遗迹等自然资源的保护意识,号召并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守护自然资源”的行动中来,为开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做贡献。

据悉,2018年世界地球日第二届“最美地球印记”国家地质公园摄影大赛社会反响强烈,对我国的地质公园进行了一次集体展示,收集作品11825组覆盖158家各类地质公园,参与投票人次达到83万。“环中国”地学科普志愿者训练营活动全年累计收到科普志愿者申请表8298份,最终255名志愿者入围,涵盖120个专业。期间,以“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为主题的新浪微博话题量达到605万,各平台(含论坛)的累计可视阅读量达到3290万人次。

地质公园是以具有重要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具有明确边界的自然区域。目前,全国共有213家国家地质公园,39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既是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也是向公众提供具有较高科学品位旅游的目的地。地质公园事业的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121511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