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简讯

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6日是李四光先生诞辰131周年纪念日,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在中国地质大学举行。本次大会得到了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以及自然资源部、教育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单位和高校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以及李四光先生的家属代表等出席了颁奖大会。大会由地质大学副校长万力主持。  

副校长万力主持颁奖大会

孙友宏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说,李四光先生终生践行实业救国、科学救国的决心和抱负,为地质领域的科研教育贡献了毕生精力,是老一代地质工作者坚守初心的典范。在李四光先生诞辰131周年纪念日的重要时刻,我们举行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仪式,以此缅怀李四光先生的光辉业绩,学习先生赤诚报国的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严谨求实的实干态度和追求卓越的创新品质、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和甘为人梯的质朴本色,坚定当代青年学子投身新时代地质事业的决心。

孙友宏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地球科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性、基础性、系统性科技支撑作用日益突显,为新时代地质人才建功立业创造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今天获奖的青年学子是践行李四光精神的典范,是全体地学专业学生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以此为新的起点,传承老一辈地质学家的爱国情怀和高尚风范,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奋斗方向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推动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进程中找准定位,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长孙友宏致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宣读了《关于颁发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决定》。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共有21人获奖,其中优秀博士研究生奖5人、优秀硕士研究生奖5人、优秀大学生奖5人、优秀学生提名奖6人。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为获奖学生颁奖。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出席大会并致辞,作为一名从事地质工作40周年的老同志向获奖的年轻学子们表示祝贺,勉励同学们瞄准科技前沿,攀登科学高峰;推动学科交叉,提升原创能力;开展交流合作,实现协同创新,希望大家始终秉承求真务实、团结合作、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理想信念,面向地球科学发展前沿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重要需求,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茁壮成长为地球科学领域的主力军。

成秋明院士致辞

我校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2017级硕士生夏庆银作为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他表示,李四光先生从国家需要出发,不断开拓进取,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环境治理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的榜样和标杆。作为新一代的地球科学工作者,一定会继承发扬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不畏艰险、扎实工作的光荣传统,不忘地质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积极推进地球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及技术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获奖者夏庆银发言

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评选工作将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致辞,对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李四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成长为国之栋梁提出三点建议:于家为国,要牢记初心使命,热爱伟大祖国;功崇惟志,要担当时代责任,志存高远;功以才成,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攀高峰。他表示,有幸接过承办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旗帜,是学校的荣耀,也是学生的期许,学校一定全力以赴做好组织与评审工作,为新时代弘扬李四光精神、培养卓越地学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致辞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是为了纪念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的李四光先生对我国科学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他从国家建设需要出发,积极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广大地质类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做贡献,而设立的奖项。该奖项由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全额资助,面向正在国内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地质类专业学生,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从2010设立至今,共表彰全国2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94名优秀学生,成为了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为学生设立的最高奖项。

121511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