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简讯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走进革命老区开展捐赠活动-江西赣州市和吉安市

发布时间:2020-11-23阅读次数:

红色金秋十月,是我们要永远牢记的月份。1934年10月,红军在江西开始了长征。86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9日-20日,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 理事长 兼秘书长王小烈 一行远赴革命老区赣州市和吉安市举行海洋图书馆揭牌仪式,自然资源部有关部门、 中国海洋发展 基金会以及学校所在市县领导和师生等 出席 了上述活动。

10月19日上午,赣州市四所学校海洋图书馆揭牌仪式在兴国七中长冈校区举行。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杨学军、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小烈、 国家海洋发展基金会 吕滨副理事长 、 部赣南老区扶贫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新生、兴国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大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赖如钦等领导出席,仪式由兴国县教科体局副局长刘汉凌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杨学军副主任代表自然资源部扶贫办致辞。他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扶今天更要扶明天。赣南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赣南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过巨大牺牲,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 、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捐赠海洋图书、开展海洋科普讲座,对开阔学生视野,树立远大理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体现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 和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心系革命老区和贫困群众的胸怀,令人感动。

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杨学军致辞

刘大刚副县长在欢迎辞中表示,兴国县是全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苏区时期,毛泽东、徐特立等同志在兴国开创了苏区红色教育试验,普及义务教育,开展成年人识字运动,建立了遍及城乡的列宁小学,形成了共和国人民教育事业的雏形。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 、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此次慷慨捐赠海洋图书,充分体现了基金会情系老区发展的深情厚谊和崇高情怀。赣南不靠海,但有了这批图书,我们的征程就是星辰大海,兴国县将以此为动力,充分利用好这笔宝贵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提高青少年海洋意识,促进基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兴国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大刚致欢迎辞

主席台就座的八位领导共同为四所学校海洋图书馆揭牌,为红色革命老区点缀上了一抹蓝色,祝愿老区的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阅览海洋知识,轻松遨游海洋世界!

八 位领导共同为四所学校海洋图书馆揭牌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国家海洋发展基金会向四所学校 捐赠 图书

仪式结束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博士为两校学生作了题为《保持理想 向阳而生——从深海到南极,探索的脚步不停止》,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20日上午, 王小烈 理事长 兼秘书长 一行又来到了千年古城吉安市。吉安市涌现出了147位将军,下辖井冈山市号称“革命的摇篮”,这里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等同志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此次捐建的白鹭洲中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是在白鹭洲书院的基础上办学延续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因校友文天祥而名扬天下。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小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吉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大胜、白鹭洲中学校长蒋梅英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吉安市教体局副局长涂江宁主持,近800名学生参加。

揭牌 仪式现场

王大胜部长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自然资源部及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吉安等革命老区开展的系列帮扶活动表示感谢,指出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此次捐建海洋图书馆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内容、有力推动了海洋知识在青少年学生中的普及教育,意义深远。同时要求全体师生一定要充分利用海洋图书馆这个知识宝库,不辜负基金会的建馆初心。

吉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大胜致欢迎辞

随后, 国家海洋发展基金会 潘新春秘书长代表 两个 基金会向学校捐赠价值20万元(一万册)图书,蒋梅英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国家海洋发展基金会 孙志辉理事长与王大胜部长共同为“白鹭洲中学海洋图书馆”揭牌。

国家海洋发展基金会 孙志辉理事长(左一)和王大胜部长(右一)共同为白鹭洲中学海洋图书馆揭牌

121511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