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跃平

发布时间:2014-02-13阅读次数:


殷跃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殷跃平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0年7月出生,男,四川自贡人。1981年毕业于贵州工学院地质系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1984年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项士学位。1985~1986,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工作;1986~1993,任地质矿产部环境地质所地质灾害室主任,1990年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博士学位;1994.12~1999.9,任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副总工程师,兼环境地质所所长;1999.9~2001.11,任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主持工作);2001.11~2011.6,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主任,教授级高工,2005年起兼任地调局副总工程师;2011.6~现今,任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主任、总工程师。国际学术兼职6项,国内学术兼职9项。


殷跃平同志长期从事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成功主持防治三峡库区多起重大地质灾害险情;对西藏波密巨型高速远程滑坡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滑坡—碎屑流高速远程滑动理论,提出了在气垫效应耦合下滑动距离评价方法;创新并推广了大量安全可靠的地质灾害监测新技术、新方法。主编我国滑坡灾害调查、勘查、设计与施工业技术标准规范,指导了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并主持实施了全国地质灾害预警工程。为发展地质灾害治理理论和工程技术体做出了突出贡献。


出版专著6本(第一作者4本),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R1);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R1、R7)、二等奖2项(R1、R3);国土资源部“灾害防治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8008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