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付锁堂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付锁堂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2年2月出生,男,甘肃省天水市人。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专业,1999年获西南石油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硕士学位,2004年获成都理工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博士学位。1981~2007年在长庆石油勘探局钻井队任技术员、勘探事业部经理、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2007年至今在青海油田分公司任总地质师、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付锁堂同志长期奋战在油气勘探一线,系统总结出古隆起、大型断裂、不整合和优质储集体等四大成藏主控因素,形成“源外构造-岩性复合成藏”等三套成藏模式,指导了昆北、英东和东坪三个大型油(气)田的探明及扎哈泉、英西两个亿吨级储量区的发现,新增探明油气储量当量4亿吨,是此前52年总和的70%,新建油气年生产能力260万吨当量;明确了鄂尔多斯湖盆中部中生界储层及岩性油藏形成机理,为华庆、西峰、姬塬等油田的发现提供了理论支持;总结上古生界有利储层和天然气分布规律,组织实施苏里格天然气勘探,发现了国内最大的气田,为中国石油西部大庆的如期建成做出了突出贡献。

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R5、R7),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R5)、一等奖13项(4R1、6R2),发明专利2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0571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