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文

发布时间:2014-04-29阅读次数:

张 文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1985年8月出生,男, 汉族,山东临沂人。2003年9月-2007年6月在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学习, 获本科学士学位;2007年9月起在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并于2009年9月免试就读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013年6月毕业,在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工程地质系任教。

张文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裂隙岩体参数不确定性、裂隙岩体结构稳定性、区域性滑坡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评价。就读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大量的相关研究项目:2009-2011、2010-2012年分别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裂隙岩体边坡稳定性随机动力学-非线性耦合分析”与“水泥加固高有机质含量软土改良方案研究 ”;2010-2012、2013年分别参与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基于Dijkstra算法的裂隙岩体三维渗流最短路径搜索与块体定性研究”与“干湿冻融循环对吉林西部分散土的影响及机理研究”;2011-2013年分别参与水利部与交通部公益性项目“西南大型水库库岸滑坡灾害影响与对策研究”与“汪延公路软基滑坡成因机制与治理研究”;2012-2013年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完成吉林大学创新项目“裂隙边坡潜在滑动面计算机搜索技术”的研究。另外,参与校级纵向和企事业单位合作重大工程问题研究16项。在该领域,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1、首次提出了改进随机动力学法、裂隙频率法与Dijkstra算法搜索法对二维裂隙岩质斜坡的最危险滑动面进行定位。解决了庞大复杂裂隙系统影响下的斜坡稳定性的研究难题。2、充分研究了岩体参数的不确定性,对其具有的尺寸效应与空间效应进行了细致的研究。首次提出了结构表征单元体、线表征单元体、体表征单元体的概念与计算方法;探索了裂隙岩体参数的空间与尺寸效应,为工程上克服岩体参数的不确定性提供一定的指导。3、首次在能量守恒的基础上针对泥石流灾害建立了动力学方程。方程简便易用且充分考虑了泥石流运动过程中地形的变化。

张文严于治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论文14篇;其中国际SCI 7篇,国内SCI 2篇,国内EI 4篇,国内核心1篇,以第一完成人申请国家专利2项。

8348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