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兆云

发布时间:2014-04-29阅读次数:

宗兆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1987年10月出生,男,汉族,山东滕州人。2004年9月-2008年7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勘查技术与工程和英语专业学习,获本科双学士学位;2008年9月-2010年7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学习;2010年9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宗兆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油气储层地球物理。从2008年开始,他先后作为负责人或研究骨干先后参与中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研究课题10余项:2008-2009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方海相白云岩裂缝性储层地震预测方法研究”中的方位地震属性分析方法部分;2009-2010年参与国家973项目课题“微弱地震信号识别与属性分析”中的非均匀介质地震反演方法部分;2010年-2011年参与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岩石物理参数地震反演与介质衰减因子计算技术”中的地震流体识别方法部分;2011-2012年参与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大陆边缘盆地复杂储层及油气预测技术研究”中的地震岩石物理及叠前地震反演部分;2012-2013年负责中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非均匀裂缝介质地震波散射正反演问题解析”。在该领域,他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的研究成果:1、推导出用纵横波模量表示的地震波反射系数方程和弹性阻抗方程,发展了平滑背景约束AVO反演及AVA同步反演方法,克服非均匀介质储层难以建立合理初始模型等问题,为非均质储层流体识别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技术保障。2、针对非常规油气识别中的地球物理问题,推导出用杨氏模量和泊松比表示的地震波反射系数近似方程,实现了基于平滑背景约束AVA同步反演的杨氏模量和泊松比直接反演,为非常规油气藏地层脆性预测及甜点识别奠定了理论基础。3、提出了基于贝叶斯理论的EVA叠前地震反演方法,该方法充分结合了弹性阻抗和AVO/AVA反演的优势,克服了常规弹性阻抗反演方法在参数提取中存在的易受噪音影响的问题,提高了反演稳定性。4、基于弹性波逆散射理论,推导了非均匀介质地震波散射系数方程,在该方程基础上,以先反演介质扰动参数,后与背景参数叠加实现非均匀介质参数预测的反演理念为指导,提出了非均质介质参数地震波散射反演方法,该方法从理论上考虑了介质的非均质性对地震反演的影响,为非均匀复杂介质参数估计奠定了理论和方法基础。

宗兆云治学严谨,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论文20篇;其中国际SCI 5篇,国内SCI 2篇,国内EI 1篇,国内核心1篇,国际会议5篇。

8348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