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林君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中共党员,1954年7月出生,男,吉林省通化市人。1982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应用地球物理专业,1988年获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电子仪器专业硕士学位。

1982-1997年在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破格)、教授(破格)、博导。1997-2000年在长春科技大学,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2000年至今在吉林大学,任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2005-2017年)、国土资源部地球探测技术及仪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林君同志长期从事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及仪器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发展了矿产资源电磁探测理论与技术,自主研发出“攻深探盲”地空和航空电磁探地装备,突入地面难进入区,拓展了矿产资源探测空间;提出了核磁共振(MRS)与瞬变电磁联合波场地下水探测方法,发明了地下水MRS探测仪,提高了地下水直接探查准确性;发展了金属矿地震勘探方法,发明了电磁驱动可控震源,研发出无缆自定位地震探测装备,为深地探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领导创建了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出版专著10部(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90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R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10),省部级一等奖4项(4R1)、二等奖9项(7R1,2R2),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地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2331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