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次(2011年) 更多>>

发布时间:2013-01-31阅读次数:


唐辉明,教授

唐辉明,男,1962年5月生,江苏省东台市人,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导师。 1992年毕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地质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教育部地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唐辉明教授长期从事工程地质教学,提出了“产学研与学研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形成了工程地质教学理念和特色,培养硕士、博士毕业生近百名。率领研究团队获得“工程地质学基础”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工程地质”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在科研上长期重视野外观察、试验研究,提出了基于演化过程的滑坡控制理论,在灾变滑坡孕灾模式、滑坡-防治结构相互作用机理、滑坡演化状态辨识与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研究成果。在滑坡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唐辉明教授教学、科研成绩显著,先后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41篇),出版专著8部(其中第一作者4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3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荣获“国家教学名师”、“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5306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