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江姑

发布时间:2014-04-29阅读次数:

鲁江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2010级硕士研究生。1987年11月生,女,汉族,湖北襄阳人。2006年9月-2010年7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基地班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10年9月-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习。

鲁江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幔橄榄岩捕虏体及对岩石圈地幔性质与演化的制约。从本科阶段,她就师从郑建平教授,参与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下扬子地区地幔橄榄岩的研究发现本区橄榄岩可分为两类,一类具有饱满的特征,一类具有难熔的特征;这两类岩石在岩相学、地球化学以及同位素的分析结果上均有明显差异,但估算的地幔平衡温度相互重叠,说明本区陆下岩石圈地幔并不是分层的,而是古老难熔和新生饱满地幔共存;结合地球物理的研究成果,认为本区可能经历了新生饱满地幔对古老难熔地幔的置换作用,并造成岩石圈的减薄。这些过程说明下扬子区陆下岩石圈地幔在中-新生代时可能和华北东部岩石圈地幔具有相同的动力学背景,即环太平洋西向俯冲造成岩石圈的减薄和增生置换。

鲁江姑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国际SCI 1篇。

83186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