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2015)

优秀博士生奖

优秀硕士生奖

优秀大学生奖

优秀学生提名奖

蔡晨阳

发布时间:2015-12-14阅读次数:

蔡晨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8811月出生,男,汉族,江苏兴化人。20069月至20107月在山东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习,获得本科学士学位;20109月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20129月硕转博,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蔡晨阳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生代鞘翅目昆虫(甲虫)分类系统学、早期演化、行为学以及古生物地理学等,主要研究类群包括水

缨甲科、隐翅虫科、葬甲科、伪郭公虫科和伪吉丁科等鞘翅目昆虫。在博士研究生期间,蔡晨阳同学参加了大量相关的野外采集和室内研究工作。期间对美国Field自然历史博物馆、哈佛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等科研院所进行访问交流,广泛开展合作研究,与国际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昆虫化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科研成果:

1、通过对我国内蒙古宁城中侏罗世道虎沟生物群(距今约1.65亿年),辽西地区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约1.25亿年)以及晚白垩世早期缅甸琥珀(约0.99亿年)中葬甲科昆虫化石的系统演化及超微构造的功能形态学分析,揭示了中生代葬甲昆虫已经产生了亲代抚育的行为,表明它们是已知最古老的亚社会性昆虫,且代表着已知最早的大自然清道夫,这对深入研究生物复杂行为演化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于2014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受到了美国《科学》杂志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2、在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块保存于岩石中的藻食亚目甲虫化石,也是世界上第一块水缨甲科甲虫化石;发现了最古老的伪郭公虫科、伪吉丁科、隐食甲科等多食亚目昆虫化石,将各科的化石记录大大推前,对理解各个科的早期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系统深入地研究了动物界最大的科——隐翅虫科的昆虫化石,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块切边隐翅虫亚科化石;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前角隐翅虫亚科、光滑隐翅虫亚科、筒形隐翅虫亚科和尖腹隐翅虫亚科的代表;并对四眼隐翅虫亚科、巨须隐翅虫亚科、颈隐翅虫亚科、突眼隐翅虫亚科和隐翅虫亚科等化石作了详细地分类系统学、早期演化、行为学和古生物地理学等方面的研究。

蔡晨阳踏实勤奋、治学严谨,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8篇,含P.N.A.S.一篇,其他一区SCI论文4篇(2篇Gondwana Research;2篇Systematic Entomology)。
10511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