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2018年)

栾金鹏

发布时间:2019-03-21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0年8月出生,男,汉族,新疆焉耆人,籍贯河南项城。2011年9月—2015年6月就读于东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9月—2018年6月就读于吉林大学,获硕士学位。

硕士期间,参与了导师许文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于介江教授主持的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在许文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部分论文的撰写工作。主要研究成果有以下三个方面:

(1)通过系统的野外地质调查、年代学及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在位于中国东北及邻区俄罗斯境内的佳木斯地块上查明了三套前寒武纪地层的形成时代和沉积物源,并进一步限定了佳木斯地块的构造亲缘性。

(2)通过对松嫩-张广才岭地块东缘花岗质岩石进行野外地质调查、年代学与地球化学研究,发现了两期新元古代岩浆作用,并深入探讨了松嫩-张广才岭地块的早期构造演化历史及其与Rodinia超大陆之间的关系。

(3)通过对黑龙江省萝北县石灰窑地区进行系统的野外地质调查、年代学及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在佳木斯地块北部厘定了一套早古生代沉积建造,为佳木斯地块早古生代构造演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本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包括3篇SCI检索论文,分别被地学类杂志《PrecambrianResearch》、《JournalofAsianEarthSciences》和《ActaGeologicaSinica(EnglishEdition)》收录,另以通讯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硕士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五四青年地质学家奖学金、吉林大学一等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124011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