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2018年)

程广森

发布时间:2019-03-21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年2月出生,男,汉族,山东济宁人。2012年9月—2016 年6月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获学士学位;作为推免研究生,2016年9月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硕士学位。

在硕士研究生期间,程广森从事岩石物理驱动下的叠前地震反演方法研究,在叠前地震非线性AVO (Amplitude-versus-offset) 反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具体成果如下:

(1)发展了叠前地震非线性AVO反演方法

叠前地震AVO反演在油气勘探,特别是在储层预测和流体识别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常规的叠前地震AVO反演主要利用Zeoppritz方程简化而来的线性近似方程,这些线性近似方程基于小角度入射及地下介质界面两侧弹性参数相差不大的条件假设,然而实际地下介质难以满足这些要求。针对叠前地震AVO反演中线性反射系数方程精度较低且难以适用于地下介质弹性参数相差较大的情况,程广森推导了多个高阶非线性近似方程,进行了相应的叠前地震非线性AVO反演方法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弹性参数的反演精度、拓展了叠前地震反演对实际地下介质的适用范围。

(2)精确反射系数方程的推导及弹性参数敏感度分析

常规基于精确Zeoppritz方程的近似方程省去了二阶以上的高阶项,且基于地下介质弹性参数相差不大的假设条件,遇到差异较大的强反射界面会导致一定的误差。鉴于此,程广森推导了精确的反射系数方程,保证方程精度不变的同时减少了待反演弹性参数,从而增加反演结果的稳定性和准确性。通过对方程参数敏感性分析,选择反演较为敏感的弹性参数从而提高了地下介质的反演精度,有助于进一步的储层预测和流体识别。

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 Engineering》、《Interpretation》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 2篇。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赴美国参加了第87届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国际会议(SEG)作张贴报告;发表国内会议2篇,参加了第三及第四届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CGU)作口头报告。研究生期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学生优秀论文奖”,获得“优秀研究生”称号。

124211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