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2018年)

罗舜钦

发布时间:2019-03-21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2年出生,男,汉族。2011年9月至2015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习,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习,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罗舜钦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加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环境地球化学科研团队,结合地球科学领域中矿物学和晶体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研究具有环境修复功能的光触媒技术和催化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在校期间,罗舜钦参与完成了导师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以主要研究人员身份完成了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委托的创新课题。研究生期间曾赴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环境学院交流学习。取得的科研成果主要有:

(1)针对地表水中典型酚类污染物(双酚A),设计合成了新型光触媒。该光触媒具有较高的氧化性和可循环性,可以达到彻底高效氧化分解双酚A的目的。此外,该工作对于双酚A的降解机理进行了探究,揭示了其及分解路径,阐明了催化分解反应机理。研究工作积累了将来为我国地球环境水体高效氧化净化技术发展做贡献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2)通过系统实验研究,探究了具有不同晶体结构的光触媒对于不同酚类污染物降解效果的影响,揭示了结晶面与氧化能力之间的关系,为开发原位、绿色、高效净化自然水体中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技术奠定基础。此外,结合了静电纺丝、磁性回收等方法,解决了光触媒在大规模应用中所遇到的悬浮难、回收难等问题,为光触媒技术在环境治理领域的工业化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罗舜钦研究生期间多次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术报告会一等奖、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多项奖励。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分别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scale》、《ChemCatChem》和《CeramicsInternational》上。

124011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