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2016年)

阳琼艳

发布时间:2017-03-14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87年10月出生,女,汉族,湖南邵阳人。2006年9月—2010年6月在河北理工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 2010年9月—2013年6月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2013年9月—2016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11月—2015年11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前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进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习。

阳琼艳热爱科研,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球大陆地壳的演化。在博士研究生期间,阳琼艳在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地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调查工作,尤其是对中国华北地区进行了详尽的野外地质调查。阳琼艳在读期间取得了如下重要的科研成就:

1、得出了中国华北地区的古老陆核是通过俯冲和碰撞作用而形成的结论;2、发现了前寒武时期存在大陆地壳形成和改造的多期次构造事件,与地球历史早期全球范围的大陆构建密切相关;3、着重对弧岩浆岩进行系统研究,发现在太古代时期华北克拉通存在剧烈的岩浆活动,主要沿着各微陆块边缘大量发育;4、首次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现了初期紫苏花岗岩;5、报道了华北地区同时发生了高温-超高温和高压变质作用。以上研究结果均指示了太古代时期现代型板块构造作用的存在。

阳琼艳对科学有着忘我的投入和钻研精神,有着高度的学科责任感,思维敏捷,善于发现野外地质现象的闪光点以及所指示的重要地质意义,同时具有优秀的团队领导力,与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印度、英国、美国和南非等优秀科学家及科研团队建立了很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与国内同行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阳琼艳治学严谨、踏实勤奋、科研能力突出,在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了国际SCI学术论文15篇,均发表在影响因子相对较高的SCI索引刊物,包括《Gondwana Research》、《Precambrian Research》、《Ore Geology Reviews》、《Lithos》、《Lithosphere》、《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和《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阳琼艳被选为多家国际SCI学术期刊的评审员,如Gondwana Research、PrecambrianResearch、Lithos,、Tectonophysics、Ore Geology Review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Geological Journal、Geosciences、Geoscience Frontiers等,并获得了Elsevier颁发的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 2014和Reviewing Award 2015。此外,阳琼艳还在国际学会担任重要职位,现为国际冈瓦纳学术协会会员兼秘书。

1179108395